Dog-Walking-Animal-Dogs-Pet-Walking-Dog-Walk-1070076.jpg

Dr. SAFe 健身教室 曾文智醫師
網路常有許多朋友轉傳關於運動的文章,比方說這篇:「走路-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方式」( https://kknews.cc/zh-hk/health/4qlm3kg.html ) ,來鼓勵朋友多多運動,用意雖然是不錯,但是因為文章內容常誇大走路的效用,反而讓下定決心想從事運動的人,達不到運動所能帶來的真正效益,真的很可惜。

文章最常提到:「1992年世衛組織認定,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」。不過我們從網路上檢索,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(WHO)網站裡,或是學術論文中,都找不到這句話的原始來源;這句話似乎像是網路謠言一般,只在一些比較不專業的網路文章或是書刊中流傳著。不過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站裡,倒是有經過多年多國研究後所產生的、很明確的運動建議,這留到本文最後我們再說明。

為何我們會質疑這句話呢?最近來了一位65歲左右的女性患者,因為經常肩頸痠痛、上背痛來求診,看她瘦弱又有點駝背的身軀,已經有很明顯的「肌少症」。所以除了開藥止痛之外,為了預防下次痠痛,我當然囑咐她要多運動。但是她說她每天都做最好的運動.......「走路」,而且每天都走了上萬步,怎麼可能運動量不足?其實這就是沒有考量到運動「特殊性原則」,錯把走路當最佳運動所產生的一種迷思。我很簡單的跟她說,妳光走路,怎麼可能訓練到肩頸肌群或背肌呢?就好比整天光念國語,英文怎麼會進步呢?她當場才恍然大悟。

新檔案 2017-09-06 15.30.06_2.jpg

走路對健康有益,這是無庸置疑的;許多人從靜態生活(坐車、坐電梯)改變,開始走路後爬樓梯後,動態生活的習慣確實讓身體變好了,但是這種改變生活方式(Lifestyle)的效用是有限度的。從體適能教科書中的一張圖,就可以了解。當運動強度要到達中強度(3~6MET)之後,才能有顯著地增強體能的效益,一般人散步,或是走路上下班、上下學的速度,都達不到中等強度,除非是刻意的快走(約 >4.2 km/hr),有點微喘的速度,才能勉強達到中等強度,此時才能有比較顯著的運動效果,但是比起其他的有氧運動,快走還是稍嫌不足;簡單的說,走路的運動效率就是比較差, 需要花較多的時間。更何況只做有氧運動,沒有真正的肌力訓練,對於肌少症並沒有明顯的幫助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最新的運動建議在這裡:http://www.who.int/dietphysicalactivity/factsheet_recommendations/zh/,只要上網就可下載全文。裡面對於身體活動的真正建議。我們簡略的說:18歲以上的成年人(包含65歲以上),每周至少應累積15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、或是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,以及每周至少兩次的肌力訓練(大肌群參與)。而65歲以上的高齡人士,除了上述的有氧與肌力訓練外,還需要每周至少3次的增强平衡能力和預防跌倒的活動。不過全文裡,就是沒有提到走路是最好的運動,所以即使世界衛生組織真的曾經說過這樣的話,也因為年代久遠,算是過時的建議了。最後要說的是,因為各種運動都有優缺點,也有不同的效用,走路雖不完美,倒是可以成為養成運動習慣的「起始點」,多走路的生活型態是沒有錯的,但是光走路是不夠的。

Dr. SAFe 健身教室 -- 中高齡健身達人

走路-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方式
arrow
arrow

    中高齡健身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