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7475-412x291-calciumsupplement.jpg

Dr. SAFe 健身教室 曾文智醫師

意外跌倒與骨折,一直是高齡人士長期臥床、需要長照的主因之一,所以「保密防跌」(保持骨頭密度、預防跌倒)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大家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口服維生素D或是鈣片。不過最近(2017.12.26)著名的美國醫學會雜誌(JAMA)裡,有作者整理了多年來有關於補充維生素D與鈣的研究報告,發表了一篇文章(https://jamanetwork.com/journals/jama/article-abstract/2667071?redirect=true),文章的結論是:不論是補充維生素D或鈣,或是兩者同時補充,都無法減少社區裡高齡人士的骨折發生率。此文章一出,顛覆了許多人的刻板印象,而且也引發了醫師們在社群網站中的討論,有人說:建議病患平時多補充鈣片、維生素D、或是多曬太陽,是不是白做工了?

結果會這樣其實是很合理的,因為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,本來就只是延緩骨質疏鬆,然而住在社區的長者,因為會到處走動,難免會遇到意外,單單維持骨頭的硬度,沒有強化反應與行動能力,當然無法減少受傷意外的發生率,連帶的骨折發生率也無法降低,充其量只能減少骨折的嚴重程度而已。打個比方說:安全性能比較差的車,因為缺少了循跡防滑與車身穩定等電子設備,即使把它的鋼板加厚加硬,車禍的發生率還是不會降低,只是較硬的車殼,可以讓車體的損傷減少一點而已。所以說,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就能減少社區高齡人士的骨折發生率,本來就只是一種幻想。不過從這個結果可以得知,想要減少骨折發生率,「保密」不是重點,「防跌」才是更重要的。

 

150204-F-MJ664-032.JPG

防跌該怎麼做呢?有人會從居家安全設施著手,但是要知道,社區裡的高齡人士是到處趴趴走的,家裡弄得再安全也沒辦法避開所有的危險。我們從剛才的例子來看,汽車需要有良好的電子設備(相當於神經系統)以及驅動力(相當於肌力),才能減少車禍意外的發生。所以要防止高齡人士意外跌倒,最重要的就是「肌力訓練」與「平衡感訓練」,這兩種訓練都包含了神經與肌肉的訓練。經過訓練後,身體就會有足夠的支撐力,一旦發生意外,就能減緩倒地的速度,有機會讓身體重新取得平衡,或是有足夠的時間讓手去支撐,減少重要部位的骨折發生率,最終能減少臥床的發生。而「柔軟度訓練」對於防止跌倒也有一些幫助,因為人體某些肌肉施力的姿勢或是身體取得平衡的姿勢,需要有一定的身體柔軟度才能達成。

肌力訓練,除了增加肌力與肌爆發力之外,事實上經過研究證明,還能增加「骨密度」!!注意,不像單純補充鈣與維生素D只能減緩骨質流失,而是能實質增加骨密度 (https://www.builtlean.com/2013/12/11/weight-lifting-bone-density/#fn-20788-2),讓骨頭變更強壯。如果運動訓練的同時,又補充維生素D,更是如虎添翼,不只骨質增加,還能讓年長者的肌肉質量更好(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4589960/)。所以高齡人士想要減少骨折發生率,別再只是傻傻的吃鈣片、維生素D而已,真正該做的是運動訓練啦。手腳趕快動起來,不要只動嘴巴了!!

Dr. SAFe 健身教室 -- 中高齡健身達人

arrow
arrow

    中高齡健身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